法律關懷輔導協會
法律協會公告事項
本會為內政部核准設立之法律服務團體,行政區域為全國性組織開放諮詢均為免費,敬請把握。

服務項目Our Service

7.強制扣薪 - 機制說明

 

強制扣薪是什麼?收到公文該如何是好?

我有銀行債務.保險被扣押該怎辦?

如果您有這些問題,不要驚慌,法律協會將一一告訴您辦法!

 

 

1.支付命令

 

首先介紹什麼是支付命令?其法源依據是民事訴訟法中的督促程序

 

簡單說,就是債權人利用法律,請法院催促債務人趕緊還錢的意思。

 

若沒有提出異議,支付命令就會確定,一旦確定,便成為強制執行的執行名義。

 

 

2.強制執行

 

意即執法人員能以強制力使債務人履行義務。

 

需要執行名義才可以進行,上述支付命令確定證明即是其一。

 

債權人通常會藉此來強制執行債務人的財產,包含強制執行扣薪、查封拍賣不動產……等,用以抵銷、償還債務。

 

至於  薪資會被扣多少?強制執行扣薪的計算方式  請點擊文字連結參閱文章。

 

 

收到支付命令

 

若想避免被強制執行,在一開始收到支付命令時便要注意。

 

第一,務必要確認支付命令的真實性,謹慎防範被詐騙的可能!

 

法院文件有大印防偽,支付命令的正本內容會記載債權人、債務人的姓名及地址。

 

若心存疑慮,最好的確認方式就是致電詢問,信封上一定會有法院的聯絡電話、分機、股別、案號。

 

只要提供案號,法院就可以查詢得到是否為真的文件。

 

當確認了支付命令的真實性後,就是最重要的提出異議了。

 

請記得,千萬要在20日內向法院聲明異議!

 

20日內向法院提起異議!

 

20日內聲明異議!

 

很重要所以說三次。

 

提異議的目的在於對法院表示意見,可以不附理由

 

聲明異議過後,對方的支付命令就會失效,轉為通常訴訟程序,視為起訴,法院會先依情況試行調解,不成再開庭審理。

 

發動強制執行的時間強制執行(可分為查封不動產、查薪資、查封其他財產等)一般時間為: 一般執行支付命令確定(約45天) 申請執行(約15天)=60天。 民事判決:民事判決確定(約75天) 申請執行(15天)=90天。 假扣押執行:假扣押申請(約7天) 申請執行(約15天)=22天

 

但如果已經處於被強制扣薪的階段,想要處理則可以參閱此篇文章:

 

被強制執行扣薪怎麼停止?取消強扣的辦法

 

保單扣押

但其實很多人不曉得,「保險契約」也可以被債權人聲請法院強制執行哦!

或許有人會疑惑,法院為什麼可以強制執行我的保單?保險契約被強制執行又如何?

   這些問題在2022年12月9日,最高法院108年度台抗大字第897號民事裁定中有了統一見解(點擊文字可進入連結看裁定全文)。

 

為什麼法院可以強制執行保單

   

簡單來說,這是因為法院認為保險契約具有所謂的「保單價值」,要保人在壽險契約終止時,可以獲得一筆「解約金」,或者可以利用保單向保險公司進行借款等,這些都屬於要保人所擁有的「財產權」。

   

既是財產權,自然可以成為強制執行的目標。

簡單說,即是法院可以利用法律的強制力,將債務人的保單解約,並拿解約後的解約金去還款。

   

法律協會的建議:

 

看完上述說明,若還是有不清楚的地方,比如書寫異議狀的事宜,都歡迎向法律協會詢問。

 

面對強制執行,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著手處理債務問題,如今理債的方法很多,依據每個人狀況的不同,各自適合的理債機制也不同,若想了解更多,歡迎利用我們的免費諮詢服務。

 

針對個案去做詳細討論

才能理解、釐清個案的需求

從而提供真正妥適的意見,以便案件順利解決。

【預約專線】0809-033-988

【本會官網】https://rink.cc/evpau

【預約諮詢】https://www.dot.org.tw/contact.php

【Line諮詢】https://rink.cc/3od49

【fb粉絲專業】https://rink.cc/a0wp2

 

返回列表